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金銀紅粉

愛丁堡畫記的作者蔣彝在其文章中不小心就會提到他的祖國,睹物思情流露言表,然我只有短短的旅行,這樣的心情當然沒有,但就是也會發生湊巧看見相似影子的東西,臺灣有種植物叫金銀花,在潘樵的部落格中-種植金銀花,看過金銀花姊妹情深的傳說之後,這植物的名字就牢牢記在心上,此次在蒼穹島Portree的這個美麗港口就遇見了湊巧相似的影子,走到港口旁一排彩色小屋的對面山坡下路旁,想眺望彩色小屋的美麗倒影與港口景色,美麗倒影雖然沒有看見,但卻看見了跟金銀花朵很相似的美麗花朵,臺灣是金銀在這我看見了紅粉。


↑蒼穹島的Portree有美麗的港灣。

↑港灣美麗的風景,那排彩色小屋倒影,聽說是明信片的主角。

這花朵跟金銀花真的很像,只差在顏色,但他還有紅豔如珠寶的果實,嘆!真是太美麗了,臺灣金銀花我沒有仔細看過,不知道會不會結果實,好誘人的果實就像紅寶石一樣。查網路上的資料跟
Lonicera caprifolium很像,我想他跟金銀花一樣都是忍冬科(Caprifoliaceae)忍冬屬(Lonicera)的植物。

↑因花的顏色,臺灣稱金銀,那這種花我稱他為紅粉,這樣應該很貼切吧!還是有人知道這花中文名稱,請提供一下。

感謝綠心老師提供資料,他是Lonicera periclymenum,中文名字稱香忍冬或蜜忍冬,因為香味濃

以下是我的自我延伸,為何又稱蜜忍冬,因為花摘下來可以吸那甜甜的花蜜,這段自我延伸最好只是隨便聽聽,那是因為看見蜜忍冬這字眼,不自覺想起小時候摘金銀花吸花蜜的甜甜記憶。



↑花苞

↑這果實我感覺最是神奇漂亮。

查這朵花跟金銀花有無關係的過程中,有一個意外的發現。在格拉斯哥的那晚,是住宿在一個小池塘旁邊,隔天清晨我被外面的鳥叫聲吵醒,既然這樣就來個早餐前的晨間散步,走在池畔看著水鳥嘻鬧,發現湖邊有可愛的小花,還發現一棵垂掛一串串紅豔果實很是特別的植物,原來這植物跟金銀花一樣是忍冬科植物,但是分屬於不同屬別,他的屬名是Leycesteria,這個屬有個非常有趣的中文名叫鬼吹蕭屬,看見這樣的名字只能說植物的世界太有趣,又或是命名的人太幽默了,為何如此命名我也不清楚,還希望知道的人可以分享。這植物網路上查的資料跟
Leycesteria formosa
很像。

感謝綠心老師幫忙證實這植物是鬼吹簫沒錯,原產西藏,英文名字Pheasant Berry或Himalayan Honeysuckle可以直譯為喜瑪拉雅忍冬。


↑綠葉中掛上一串串紅色的花穗與果實很醒目。

↑果實最後會變成黑色,紅色配黑色一樣醒目

↑花朵就非常迷你,想較之下非常不醒目,但純白花瓣近拍也很漂亮。

網路資料:
金銀花-Caprifoliaceae忍冬科,學名Lonicera japonica Thunb.

香忍冬(蜜忍冬)Lonicera periclymenum

鬼吹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