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英國看見的石南花

行前最想看的是石南花,結果至今已回國許久也碎碎念了許多,我最想看的石南花竟然還被我放在心裡,或許最愛總是難以開口,喜愛的心情總難以描述,就這樣讓我擱著了,一個人在蘇格蘭的每一天,眼睛看見石南花總是會讓心跳加速,車行遠離還會轉過頭注視直到紫色雲霧也模糊,這樣喜愛的心情或許令人難以理解,連我也無法想像我會這樣喜愛那大地上的那片紫色雲霧,在哈華斯時首度見到他時,好似只有我對他情有獨鍾,我朋友芸就說:那顏色霧霧的比不上另一種柳蘭的顏色來的好,但就是那種顏色讓荒原蒙上一種迷濛神秘的色彩。

石南花Ericeae ( Heathers)包括Callune,Daboecia,Erica這3個屬,在丘園(Kew garden)的溫室裡看見了石南花的介紹,上頭說:假如你認為石南花只生長在風咆哮的荒原時,你要重新思考,有735種石南花在溫暖的夏天,溫和冬天的海角也健康活潑的生長著,他的花可以從很小到長而炫目,顏色有白,綠,黃,紅和紅紫,大部分是小或中形的灌木但是Erica caffra也可以像樹一樣長到4公尺高。早在18世紀末19世紀初石南花在英國就非常受歡迎,丘園內的植物獵人Francis Masson就已經蒐集許多品種並大量繁殖。

在丘園那天我在溫帶溫室(Temperate House)看見了3種石南花,很高興的細看著他們,那時心中還暗自想著,這趟就算看不見荒原的石南花我心也已滿足,但現在想想那時的想法還真是傻念頭,蘇格蘭荒原看見的石南花與這溫室蒐集的南非石南花有著截然不同的氣質。

丘園內蒐集的3種石南花為Erica subdivaricata ,
Erica verticillate Erica cerinthoides,這3種跟蘇格蘭荒原所見的石南花相比,他們的花都可以說是巨無霸。

↑Erica subdivaricata

Erica verticillate

Erica cerinthoides

這次石南花的3個屬的花都見到了,蘇格蘭荒原看見的大部份都是Callune這屬的Calluna vulgaris,花朵很小近看像是淺紅紫色,形成一片就像是紫霧,行進哈華斯荒原中發現有一種顏色較深花朵較大,但是數量不多的石南花像是Erica cinerea 又像似Erica tetralix ,很多種我看圖片都很相近,確切的種名我也無法認出。

哈華斯荒原見到的石南花

Calluna vulgaris

↑另一種像是
Erica cinerea 又像似Erica tetralix

↑荒原景色

↑柳蘭與莊園的景色,真正走入荒原深處時,已不見柳蘭蹤影,柳蘭就是我朋友口中勝過石南花的野花,雖然我在瑞士首度見到他時,也曾深深著迷,但相較石南花那種迷濛的氣質,我的目光總是跟隨著石南花。

另外還在愛丁堡植物園看見這種石南花
Daboecia cantabrica又稱Snowdrift白色可愛的雪球?

Daboecia cantabrica

相關閱讀


瑞士花誌-第二次我的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