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邦妮是誰?

Flora MacDonald這個名字一直在蘇格蘭許多地方看見,第一次拜訪是在蒼穹島生活博物館附近的一處墓園,其實在蘇格蘭時我一直沒有弄清楚她是誰,我想一定是偉大的人物吧!所以不清楚沒關係照片繼續拍,但回國後想到要是有人問起我,你去人家墓園做什麼?這時答不出來就有點尷尬了,今天認真查一下,知道他是幫助想要從英格蘭手中奪回王位,但失敗的查理王子Charles Edward Stuart, 1720-1788)逃到海外的民族女英雄,此外還發現一首可愛的民謠-我的邦妮。

Flora MacDonald的墓園位在蒼穹島。

你會想問:為何你都到了墓園還不清楚為何去?原因是我又被小花迷住了,看似一片海岸邊荒涼的小丘,但路旁有許多可愛的小花,為了看這些小花,我遠遠落後了大家,為何拜訪墓園當時是一頭霧水,但也不想問清楚,有這些小花欣賞高興的一切都無所謂了。

沿路上有像玉山小米草的小花

也有有點像玉山山蘿蔔的續斷科小花,這沿路上的小花可愛的模樣,怎樣都會讓我想蹲下來,仔細看看他們。

除了蒼穹島墓園出現Flora MacDonald外,我在Inverness的城堡前面,看見一尊身形很漂亮的雕像,雕像又叫做Flora MacDonald,這樣不引起我的好奇心也就奇怪了,但看見大家一付非常明瞭的模樣,我的自尊讓我問不出來她是誰?心中默想我回去查。

Flora MacDonald在Inverness城堡前的背影。

隔天補一張正面照。


第一天在Inverness城堡前看見背影,這背影很吸引我,但那次集合時發生了小烏龍,Inverness這裡分2間旅館住宿,我跟其他5人住在Ness河邊的旅館,集合地點沒說很明確,我們到達遊客中心時,等一會兒沒看見大夥,想應該是我們先到了,就先進去遊客中心逛,以為透著玻璃窗也可看見其他人,結果等很久沒看見人,我們還走回車站剛剛大夥分開的路上等,結果還是沒看見人,後來有人提議自己去逛城堡,當我們走到城堡下,發現大家都在城堡上跟我們招手,剛剛我們在找他們時,他們已經先遊覽過了,原來他們是從城堡另一方過來不會經過遊客中心,而我們這邊會先經過遊客中心再到城堡,而玲蓉說:他們是遲到了,但不知我們會進遊客中心裡面,看不見我們他就先開始導覽,想導覽完後再找我們,結果我們就在她導覽完自動出現了,這時大家城堡都逛完了,我看其他5人對這尊雕像也沒有特別感興趣,那就隨大家繼續逛城區商店,隔天遊完尼斯湖還有許多時間,我特地過來看看這尊雕像的正面,我覺得還是背影比較吸引我。

Flora MacDonald幫助的查理王子長得挺好看的,有點像女生,被蘇格蘭人膩稱為「漂亮的查理王子」(Bonnie Prince Charles),其中的Bonnie是蘇格蘭高地Gaelic語「漂亮」的意思。這首蘇格蘭民謠-我的邦妮,就是在懷念海外流亡的查理王子,所以邦妮就是查理王子,為何我聽到邦妮想到小白兔?

↑漂亮的蘇格蘭查理王子(圖片摘自
維基百科

My Bonnie
 
http://www.youmaker.com/

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
My Bonnie lies over the sea;
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
Oh, bring back my Bonnie to me.
Bring back, bring back;
Oh, bring back my Bonnie to me, to me.
Bring back, bring back;
Oh, bring back my Bonnie to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