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平溪豔紅鹿子百合

為了避開中元普渡後的毒煙攻擊,想就去平溪吧!看看豔紅鹿子百合,離看見花季開始預告的時間已久,今日我也沒有把握可以看見花,但不去那裡我也想不出要去那裡可以讓我避開毒煙。

我在我的賞花備忘錄上記錄著,8-9月平溪國小豔紅鹿子百合,但這似乎是多餘的,自2009/7/31愛花人集合的網誌上看見預告花季開始後,因忙著準備遠行,一直沒有機會去,但在這些日子裡,卻一直出現跡象提醒我,像到了倫敦的Kew garden,我在岩石花園區看見了很像艷紅鹿子百合的百合花,到了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雖然 那裏不是臺灣豔紅鹿子百合的原生地,但他也在玻璃花房那種了一棵只開一朵花的豔紅鹿子百合,這一朵還真是美麗,時時都在提醒我,不要忘了去看一下臺灣的原生美麗花卉-艷紅鹿子百合。


到了瑞芳發現好多人要搭平溪線火車,已經很不習慣鬧哄哄的車廂,一路上就這樣嘰嘰喳喳在耳邊環繞,終於到了平溪下車,我的耳朵該可以休息了,平溪老街很小,感覺老街好像擠不下全部的人,其實平溪在不是放天燈的日子,已經是平溪線上比較不熱鬧的站,但還是擠滿人,越過老街之後,我往平溪國小走,這時發現人群並沒有過來,開始又可以慢慢享受這裡的一切,走到平溪國小看見大門深鎖,但門上的標示卻是有開放,雖然門上有服務鈴,但門邊看不見警衛室,為了小小心願而擾人,這樣我會不好意思,就碰碰運氣沿著圍牆走,或許他是開側門,果然是有其他入口,那裡也不像側門,因為沒看見門,但有通道可以進入,我當然是大方走進去,遠遠看見操場前的花台,有高高的花影,猜是豔紅鹿子百合,果真是他們。

這花臺目前還有2株開得很漂亮,有些已經花謝結果,在我拍完花後,繼續沿著走廊走過去,一位先生出來,跟我打招呼,問我從哪裡來?原來他是警衛,這間小學校的警衛室居然不是在校門邊,而是跟學校教室一起,還真是讓我感覺稀奇,有人出來剛好可以探一下花的狀況,原來公家推廣活動種的百合花是在平溪國小東勢分校,而且據警衛表示現在這裡的花況不佳,但剛剛看見的那2株,倒還是讓只在杉林溪玻璃花房看過本尊一眼的我驚艷不已。

↑平溪國小花臺上的豔紅鹿子百合花和果實。

警衛先生說:你覺得他漂亮嗎?我說:很漂亮呀!他接著說:這見仁見智,百合花用竹枝架著,會美嗎?深坑(還是說石碇,我聽過忘記了)有一處地方有專人培育,一大片都沒有用支架,會隨風飄曳,那才叫美吧!

這警衛先生很愛講話,接著又說野生的就是不一樣,開始談野生山豬跟人工養的有何不一樣,講了豬蹄的不同,講了毛髮皮膚的不同,又說了很多很多,哇!我只能一直嗯嗯........,結論就是野生的姿態是人工栽培遠遠無法媲美的,我很怕他以為我不贊同又繼續說下去,當然趕緊附和,這個附和真是值得,他接著說:你沿著馬路走大約15分鐘就會看見山壁上有一片野生自然的花,聽的我恨不得馬上衝過去,但這位警衛先生似乎不急著放人,還邊跟著我閒聊,送我到那個不像側門的入口。

人家慢慢走我總不能跨步快走,這樣我也有意外的收穫,在警衛先生談山豬時,我分心的注意到,這一排建築的走廊牆上掛著一盆盆的毬蘭,呵呵....這慢慢走的過程中,我發現一球毬蘭的花,很喜歡毬蘭開花的模樣,但這卻是我第一次看見活生生的他在我眼前,這時我顧不得禮貌,逕自開始端詳這花球,真是神奇漂亮的花,警衛先生又有話題開始談毬蘭,一直說著毬蘭很韌命,剪一段插就會活,很久不澆水也不會死,說的我差一點就想開口,可以剪一段給我嗎?終於還是沒有開口,我怕人家為難,恐怕那花應該不是警衛先生種的。

↑平溪國小走廊上的毬蘭

臨走前再問一次,那15分鐘是快走還是慢走,在國外或是查google地圖時,每次說的時間,依我的腳程都要將時間加倍,這次的距離跟警衛先生說的一樣,是真的只要約15分鐘,好心的警衛在我走前還問我,有帶水嗎?夠嗎?雖然我說有,但他還是跟我說學校飲水機在那可以裝水,滿心歡喜謝過他之後,開始去找野生植株的山壁。

沿著公路走,今日艷陽高照,還真是有點熱,但沿途真是蝴蝶亂亂飛,這感覺還不錯,而且不久又可以看到野生的豔紅鹿子百合真是興奮,熱就熱吧!

想起警衛的話,看見2棟房屋後找山壁就會看見,這時我也大約走了15分鐘,是看見了2棟房屋,可是房屋的位置還離我很遠,山路彎彎曲曲,看似很近我要走過去應該還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難道這又是我的夢靨,當還在想繼續走還是放棄時,一個不經意看見我待的地方就有一片岩石山壁,上頭的花不就是豔紅鹿子百合,真是令我喜出望外,然亂按了幾張後,電池閃紅燈沒電了,找電池發現忘了帶,這還真是晴天霹靂,突然不能按快門,這感覺還真差,不能拍還是留在原地看了許久,相機沒電那手機不知行不行,繼續拿出手機拍,可惜我的手機已經很古老,照相功能實在不怎麼樣,打開看花只剩下白點就算了,最近突然發現我遺忘的東西還真多。

↑野生的豔紅鹿子百合

靜靜待在岩壁下看到脖子酸,這才甘心往回走,沒了相機,手機也就湊和著用,這條路岩壁上的植物非常豐富,還看見平溪國小的學生用紅塑膠繩圈起來的生態觀察區,引起我的好奇跟著看,看見了這棵植物很特別。

↑岩壁上特別的植物,他是野菰。


平溪這裡有個孝子山登山步道,聽說這條步道也可以看見野生的豔紅鹿子百合,沒有了相機可以亂拍照,平溪線沿途景色也失去逛的興趣,去爬山看花比較有吸引力,然我的步道走到後來,看見路是往光凸凸的岩壁爬,孝子山要爬岩壁,慈母峰也要,難怪跟我交錯的一群人,有些人手帶著麻布手套,第一處看見岩壁道路外還有條階梯,不爬岩壁繼續走階梯,第二次看見岩壁時,不是下山就是只能走岩壁的路,想都走上階梯到盡頭,但一株豔紅鹿子百合也沒見到,該不會就是要爬上岩壁才會看見,後來我還是小爬了一段,從樹的間隙看見光溜溜的岩壁上,在有草叢處有一兩株豔紅鹿子百合混在其間,跟在道路旁看見的盛況實在不能比,還是早早撤了,真是上去容易下來難,好險我沒有走很長。


↑孝子山登山步道看見的漂亮野花,苦苣苔科俄氏草,這花真的很漂亮,但我的手機就只能拍成這樣,我猜對了科別但以為他是園藝溢出種,可他是臺灣原生種的野花呢!



↑岩壁應該很安全,石壁上有鑿階梯及附繩索。上圖往慈母峰的路,這張圖片就是我爬上去的那一小段,這段是開始,上去一個小平臺,之後就是一段要走在岩壁,坡度較緩而沒有樹木遮蔭的道路,不高對吧!但很嚇人幾乎是90度垂直,上去容易下來真是讓我嚇出冷汗。

網路資料:

俄氏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