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火球

這天一個奇怪的命令,讓我的自由在掙扎,我的自由怎會由他人決定,那是我還掌握不住我的心,心自由了,那怕外界是銅牆鐵壁,心也能自由穿越。現在我還不能掌握,因而只能接受自然的坦然,那是因為再怎樣濃密的樹林,都會有我眼光能穿透的細縫,而城市堵著一面面高聳的牆,我靠著雙眼無論如何的用力,我也看不見牆的另一面,這時唯有心能辦到。沒法讓心受我的運用,也只能讓火球占據我的這一天。占據我一天的火球,應該不會有人會感到美麗,但自然界給了一顆火球確是那樣美麗,丘園(Kew Garden)裡,我感覺最漂亮的溫室(Temperate House)內就有這顆美麗的火球。


石蒜科(Amaryllidaceae),火球花屬(Scadoxus)的花,丘園這顆火球(Scadoxus cinnabarinus)與臺灣有引進栽種的火球(Scadoxus multiflorus),樣貌有一點不同為同屬不同種的植物,遠看就一團火球,近看丘園這顆火球還有秀氣的花朵樣貌。

↑美麗的(Temperate House)丘園溫室。

↑丘園的火球(Scadoxus cinnabarinus)。

說起了火球,那天在丘園這個溫室,我也看見了一株藤蔓植物開著很奇特的紅花,問過愛花人集合的綠心老師,說這植物很有名,是智利的國花-智利風鈴花Lapageria rosea),這朵紅花為何有名,原因我不清楚,但是很奇特非常吸引人倒是真的,一樣火紅就跟著火球花,藉著今天我想舒心中火球而將植物的美麗介紹給各位。
↑智利的風鈴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