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最吃苦耐勞的花

這株放在辦公室窗臺的蘭花,堪稱我種過最刻苦又勤勞的花,為何這樣說?因為這株自我種下後就沒有換過盆,而且每年定期開花,種了7年這中間已經有不少人問過這花是誰種的?我說:我種的呀!怎樣?這些人會接著說:沒看過你照顧或澆水還以為沒有人的,我啞然失笑當然還是有澆水,他又不是塑膠花,但基本上不用照顧,我洗手時,有時候就順便澆個水,澆水沒有人注意到,還真以為這花不用澆水。

前一陣子出國休假2週,我想:我家的花也要渴2週,那這株一視同仁因而沒有請同事幫忙澆水,休假結束回來看見花梗上已開的花都凋了,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澆水,拿掉花梗上枯掉的花瓣,花梗末端仍有花苞所以沒有剪掉(心中os:這花還真聰明會自動休息),就這樣過了一個多禮拜,花苞長大又繼續開花,花朵總會引人注目,辦公室內一位同事有一天忍不住好奇問:這花一年會開很多次嗎?怎麼又開花了,我笑著說:不是新的,是原先沒人澆水耍脾氣沒開完的花苞,我回來給他水後又高興繼續開的,誰叫你們都不關心他,不幫他澆水。這同事有趣,怯生生的說:有啦!我澆過一次水。這花放在冷氣房,夏天我是天天澆水,2週一次他還是渴了,但就是這樣刻苦的環境他也只是暫停開花而已,這花末端花苞繼續開,自回國至今過了一個月,現在又是漂亮的模樣了。
 

↑辦公室的蘭花現在的模樣,很可憐一直讓人以為沒有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