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哈華斯荒原

荒原擁有魔力,這天我們走了10公里,可是我感受不到疲累,而那次去丘園,我從Richmond走泰晤士河邊過去,那段路只是3.6公里,但我感覺好長走得好累。荒原就是有魔力,讓你走在其間,感覺就是悠然自在,忘了一切只想親近風,親近雲,親近荒草,親近野花(石南花),甚至是滿天飛舞的小昆蟲。遠看石南花如天邊紫霧,低頭近看迎著陽光的石南花,如淡紫色的星星閃著光芒,一會兒是灰色抹著天空,一會兒又是閃亮的白雲鑲著藍天,這沿途的景色如影片一幕幕的轉動著,吸引你跟著,怎還會感覺疲累呢?

這次因團員眾多吧!英國旅遊期間,只保留了這2段(高地西線Glasgow- Fort William-Mallaig和Kyle of Lochalsh-Inverness線)風景最美的火車路線,其他時間都是租巴士當我們的移動工具,這段可以搭蒸汽火車的機會就錯過了,但巴士經過哈華斯火車站時,我看見冒著黑煙的蒸汽火車,這樣短短一瞥還是讓我感到很興奮。

↑哈華斯蒸汽火車。

↑哈華斯小鎮,一條石板路就是一個小鎮。

哈華斯就是一條石板路含括了鎮上的全部,看見荒原指標很高興,拍了一張事後看到,都會啞然失笑的照片,印象中,我聽見了玲蓉說:等會要從這條路走進去荒原,而當時心中所想是拍個路標,沒跟上也知道從那裡可以走入荒原(Moor),但這張照片(縮小的照片雖有剪裁,但原始的照片也看不出巷子的模樣)真的是只想拍荒原那幾個字


↑好笑的路標照片,想靠他記住地方應該不需要拍照吧!

一到哈華斯,我就迫不及待想立刻進入荒原,但荒原沒有洗手間,還是要等大家都準備好,才可以出發,這張遊客中心屋頂上的小鳥,看著荒原的方向,我就像他期盼著,我心中想像的荒原。

↑眼望著荒原方向的鳥。

我一心期盼踩上荒原,但就在進入這片民宅後方的牧場,發現小丘上都是石南花後,我竟然忘了剛剛的迫不及待,好想賴著不走。
↑還沒走入荒原,這只是民宅後方小丘而已,但上面的石南花就拖住了我的腳步,沒辦法這可是看見丘園裡的石南花後,真正看見英國荒原石南花的真貌,能不像個劉姥姥嗎?

↑荒原的石南花。

想像真是偉大,或許我有太多對石南花的想像,對這花著迷不已時,週遭的人都跟我說,另一種粉紅的花海,他的風情甚於石南花,那片花海,就是去年還讓我心動不已的柳蘭,但這時他在我心中的份量卻遠遠不及石南花。

↑柳蘭與哈華斯小鎮旁的牧場。

↑我就是要石南花。

要進入哈華斯荒原的健行路線,一開始會經過一座座的牧羊地,看著同伴眼光很努力的追著羊兒跑,玩的不亦樂乎,而我的眼光總是搜尋著遠方,極力想看清楚覆著紫色薄霧的丘頂,但就是濛濛的紫色薄霧,怎樣也不能有清晰的感覺。

慢慢地牧羊地消失了,這時兩邊都是一望無際的小丘,或是覆著荒草,或是披著石南花形成的紫色外衣,在接近白朗特姊妹休憩石椅時,那裡有條小河,水濕潤了這片荒地,夾雜荒草石南花間還有些蕨類植物,讓地面的景色有了不一樣的風貌。

↑靠近小河那段路,荒原也有蕨類身影。

↑白朗特姊妹石椅,坐上很舒服的模樣,想象能天天在這樣的地方,或是看書,或是冥想都讓我羨慕不已。

越過小河往上走,這上了丘頂的視野極好,看見大片大片的石南花覆著荒原,是不是有股想在上面打滾的念頭,但這念頭還是忘了吧!這小花能在這惡劣的環境中生長,他有著尖刺的葉片與不柔軟的莖幹,躺上去應該會遍體麟傷吧!還有許多小昆蟲幫忙他們,忍不住走入花叢的我,不一會兒也乖乖走回路徑上。

↑一片石南花,想在上面打滾嗎?

愛彌兒的咆哮山莊,讓這哈華斯荒原上的那座農莊廢墟,成了遊客朝拜的對象,我這次忘了他,走到那我的心中也還只有荒原上的地貌吸引我。

↑這張照片遠方有2棵樹,最遠的那棵就是愛彌兒心中的咆哮山莊。

↑這張是我坐在農莊廢墟前,望向哈華斯荒原的景色,這樣的美景在眼前,忘了農莊廢墟,忘了愛彌兒的咆哮山莊應該也不奇怪吧!

農莊廢墟是中點,繞個圓回哈華斯小鎮,回程這處,草已枯黃,一層荒草,一層石南花霧,一層灰藍塗抹的天空,讓我看呆的景象,以為所有的驚喜已過,誰知枯黃的荒草襯著石南花,竟是這樣的美景。

枯黃的荒草襯著石南花,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荒原上的一切,已經讓我很難忘了,最後,還有這兩隻黑臉羊,出來當親善大使,這樣怎能讓人不記得哈華斯的美。


更多照片請看哈華斯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