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數百香果,也可以花上一天

種棵百香果,可以感受一種單純的快樂,話說去年,我姊與姊夫怕,我媽和看護工(阿咪)面對日復一日,單調一成不變的生活,心情不會開朗,幫她買了一些瓜苗和這株百香果,那年體會了種瓜得瓜的樂趣,而這株百香果就只矇著頭長葉子,去年大家對他有點失望,但看見綠葉漂亮,就讓他繼續霸佔牆角那個角落。

就在一個月前,不經意發現有花苞,而且還結了一顆不算小的百香果,百香果又叫西番蓮,他那特殊的花,讓我每次看都讚神奇,因而 很興奮的問我媽:看見開花了嗎?他的花很漂亮喔!然 我得到的答案是:沒開花就看見他變成這樣。


這怎麼可能?那有這回事?遇見阿咪,我問:他沒有開花嗎?結果答案也是沒看見花,那時疑惑:難道會結果的百香果開花,不像是我印象中那樣的美麗與招搖。

帶著疑惑回到台北,這次端午節回去,到家已經是晚上快10點,藉著車燈微弱的光線,看見開得熱鬧的花,一直嚷嚷,對嘛!百香果怎會不開花就結果呢!我大姊接說:是呀!這花傍晚開花,早上就謝了。

這時 我心中還是狐疑,那我以前白天也見過百香果開花呀!是怎麼一回事?

看見開花和結果纍纍,真是太高興了,這時 有個傻子就拿著手電筒,拍著晚上的百香果和花。

↑夜間的百香果。

隔天一早,看見昨天晚上盛開的花,真的都凋謝了,如果你相信賞花應該在早晨,那這樣就會錯過這美麗的花。

這般景況想起一個月前的疑惑,也不難了解為何我媽和阿咪會錯過第一朵花,因為他們喜歡晨間在外面活動。

其實白天看見百香果花也是正常,他雖不是一早就開,但也不需要等到傍晚,我看見百香果結果有趣,想起就會走到藤架下,看看渾圓的模樣,去數一數他結了幾顆,我數了12顆,等等又有人說:嗯 真厲害那顆小小百香果結了11顆,一下又有13顆的答案,就這樣那天很忙,常常看見藤架下2個人互相數來數去,結果最後答案還真是不知道,但也因為對他的好奇,發現百香果花大概早上10點多就開了,花開一直到晚上,但沒對他夜間觀察,這就不知道夜間幾點會花謝,但網路資料說:這花的壽命大約只有一天,那推測應該凌晨就凋謝了吧!


↑白天的百香果花

補一張百香果花正面照,以為許多人都見過百香果花,原來 是許多人都沒有見過百香果花,當時故意拍些奇怪的角度,正常正面照好不容易看見一張。

↑正面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