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懶人花園中最迷你的蘭花-香蘭

近日我家迷你小蘭花開花了,去年買了他,將他附在蛇木板上,想到幫她澆一下水,對他願意長出小葉綠綠的掛在蛇木板上,能讓我欣賞到小巧的綠意就滿足,誰知道前一陣子冒出兩根像小鼓槌的花苞,很興奮,想到就去看一下,那小鼓槌長大沒,每天猜想會是何模樣?近日終於揭曉,看見可愛的小花帶有淡淡的香味,越看越愛,當初為何買了他?我想當時應該是知道的,但時日已久,我忘了他是誰?還是向愛花人集合的陳老師詢問,原來他是香蘭,這樣勾起我的回憶,有一陣子非常喜歡看臺灣野生蘭的介紹,大概是剛好看見香蘭介紹,又一個湊巧機會,看見花市某攤位有販售,而將其帶回。


香蘭(Haraella retrocalla),別名:牛角蘭,原產地:臺灣
臺灣特有蘭種,質株形態很像蝴蝶蘭,葉片較狹窄,質株很迷你,花朵的尺寸更是可以用蘭花的精靈來形容,絨毛質感的唇瓣上,有明顯的紫紅色斑紋,可以引誘昆蟲注目,夜間散發出來的幽香,為它贏得香蘭的名號。(上述敘述摘自陳坤燦著,蘭花入門-種植活用百科,讀後心得,內有美美的蘭花照片,光這些就讓人愛不釋手)。

↑花苞模樣,很像小鼓槌吧!

比我的指甲還要小。

一早澆過水,看見水珠在花朵上,這模樣也吸引人。

兩朵花都開了。

重要提醒:可愛的野生香蘭還是留給大自然這褓母吧!讓臺灣自然生態更豐富,想種花園裡還是跟花農購買,一樣可愛,而且經過專家馴化過,應該更可以適應人工環境,看!他在我的懶人花園裡適應得不錯吧!讓我這幾天都會向他晨昏定省,因而能吸入一天清爽得空氣,讓我神清氣爽去上班,他的香氣早上跟晚上很明顯,假日中午曾去聞過他,香氣就變得很淡了。

網路資料:
Antonio的影子傳說-香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