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久違的潭雅神車道-看見我想看的花

很愛看潭雅神自行車道的一草一木,去年 有一種灌木新栽在車道的飛機公園一角,看見介紹牌,回家找了資料,他有以下的特徵,你猜他是誰?



常綠灌木,分枝繁密,高大的可以達到2公尺。葉對生,橢圓形或倒卵形,厚革質,全緣;表面光滑,背面生灰白色的毛茸;有三條顯著的直脈,脈上密布褐色絨毛。夏季開花,腋生,有細花梗,單生,或叉狀並生,或三朵並生。萼五片:三片形大,二片形小,稍呈革質而脆。花瓣五片,廣倒卵形,凹曲如茶花;色緋紅,又似桃花;初開時,色澤鮮麗,經久稍稍淡褪,大小與桃花相似。雄蕊多數,花絲紅色,長短不一;藥黃色。雌蕊一枚,與花絲同色。子房下位,呈壺狀,外部密生蒼白色的毛茸。果實呈壺狀,有宿存萼,未成熟時為綠色。初秋成熟,呈紅色或者紫黑色,手指般大小,成熟時果肉紅色,味甘,可食用。果肉味甜而有芳香,內含多數種子,可供生食,並製軟糖。資料摘自網路




看見上述的介紹,就好想看見他開花結果"果肉味甜而有芳香"非常吸引我(噓!偷摘公物這行為要低調)。



因為一些因素已經很久沒有回臺中,這次端午連假終能如願回去過節,一早天亮就踩著腳踏車到處逛,路旁的一草一木我都看得新奇有趣,還沒到我心中已經牽掛快一年的神秘植物區,發現路旁這小花還真可愛。





↑路旁可愛小花,猜猜他是誰?他是落葵,你跟我說這名字,我會以為很新奇的植物,可是你跟我說皇宮菜,我會說:喔!原來他開花還真可愛。



一路上心情很愉快,這早還發現一件事,我知道牽牛花午後就會凋謝,但不知道原來牽牛花也沒有很早起,一早經過的牽牛花叢,花都還沒甦醒,待我要回去吃早餐時,才看見花朵撐開。



到了神秘植物區,果然開花了,就猜想應該可以賞花了,先前幾次到建國花市,就看到這灌木已開花,他的花真的很美,但是遠遠看植株,很容易忽略他,我大姊可是比我多騎了幾次自行車道,當我將憋了一年的秘密說出時,他還問我在那裡拍的,我說:那裡可是種了一片喔!不是一棵,哈。。。植株不顯眼也好,因為我等著採果。














我的秘密植物就是桃金孃,這花美極了。



這個時節又是阿勃勒開花的日子,潭雅神有段車道兩旁都栽阿勃勒,去年的花季我沒能遇見,今年這時正是花盛開,騎車經過,黃色花瓣隨風飄下,這樣的詩意,我的言語無法形容。




黃花串掛樹頭隨風飄 美,但這株阿勃勒樹形奇怪,開花低矮接近地面或靠著樹幹,這樣 讓我可以與花親近,感覺真好,當然 又是左拍右拍前拍後拍,花的每個角度都可以細細欣賞,這裡我逗留多久,我也不清楚,就是 看到高興才走人。












阿勃勒,拍拍拍



哇!一片的蕾絲金露花,這花看見要驚訝嗎?大家一定很奇怪,這花到處可見呀!但對於我來說:看見他,我心跳加速,為什麼?因為我想去聞聞看他的香味,以前看見蕾絲金露花不是店家種的,就是在人來人往的地方,開花的高度想聞還要趴下去,這樣的情況讓我始終沒能去嗅一下,那花真有讓人感覺舒服的糕餅奶香味嗎?最早看見這花香介紹是在陸人丙的網誌中看見,近日又看見綠心老師介紹他有花香,現在這樣難得的機會,當然是要去聞一下花香,陸人丙的文章中說是近香,我可是鼻子貼著花聞,可是 我沒聞到,難到清晨 花也還沒睡醒?










清晨不讓我聞見香味的蕾絲金露花。









騎車回家途中,看見這片向日葵花田襯著遠山,漂亮的景色讓人心情愉快,快樂結束這天早上的自行車賞花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