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天池

記錄時間:2009/6/20,續啞口。。。大雪山行

離開啞口停車場,繼續前行到49.5k,這裡有個大停車場,觀星解說牌鮮明矗立,聽說這裡沒有光害,很適合觀星。

跟著指標往天池前去,哇!一片片掛滿白花的綠牆,走近一看,是高山薔薇,這山裡高山薔薇的白色花瓣比起台北植物園更顯得飽滿,黃色的花蕊襯著白色花瓣,在一片綠牆的襯托下,真得耀眼。



↑高山薔薇。

往前跨出幾步,看見黃花沿路往前漪灑開來,以為是蒲公英,但看見大雪山國家公園常見花卉介紹是貓兒菊,那該是貓兒菊吧,是貓兒菊還是蒲公英,現在我仍不知道如何分辨,但都是漂亮的花。

一路黃花與霧相伴,往天池的路上令人心曠神怡。

到空曠處,野地上有片毛地黃與高山薔薇,壟罩在霧中,這情景讓我想起李家同的荒原之旅,想像勃朗蒂姊妹散步荒原的情景,想像我也能漫步英國荒原,整個荒原都覆蓋了野草和野花,這裡沒有響亮的名聲吧,仍能想像荒涼與孤獨。

一路上,耳邊不時傳來,不曾聽聞的鳥叫聲,就在竹林深處,曾靜靜停住等待,但不見林間騷動的身影,我放棄等待,還是尋著路邊草叢的美麗小花。

路旁這潔白小花錯落有致,讓我感覺好似看見點點繁星散落草叢中,他是黑龍江柳葉菜。
黑龍江柳葉菜。

天池海拔2600公尺,這裡已經可以見到許多高山花卉,然而這庭菖蒲旺盛的生命力,平地見到這裡還是有他蹤影。

庭菖蒲。

靠近天池,我仍與路旁好奇的花樹奮戰時,忽然聽聞外甥女大叫:霧散了,她惜我未見美麗的雲海,這時我的動作忽然敏捷,快速奔過去,看到霧散去的天池。後來發現天池的雲霧,來來去去不曾久留,想看見天池的樣貌很容易。

好奇的路旁花樹,玉山假沙梨。

霧散去的天池。

有趣的立牌。

初見天池不起眼的樣貌,本無心往下走,但這立牌引起我的玩興,往下走會遇見熊嗎?雖然沒有遇見熊,但很高興有往下走,這樣讓我遇見久違的龍膽(久違?臺灣我根本是未曾親眼見過,只見過別人拍的照片),還有這貌不起眼但有著可愛花名的臺灣粉條兒菜,還有玉山水苦蕒,每種小花都是第一次遇見。

龍膽。

台灣粉條兒菜(沒拍清楚,雲霧有時愛搗蛋)。

玉山水苦蕒。

有條路標示著往神木,有1.7k的距離,愛跟小花小草玩的我將0.5k的距離走了1個小時,神木就不去了。

忽然池邊有非常難聽的鳥叫聲,好奇是什麼?兩眼四處搜尋,一隻鳥由頭頂掠過,停在我前面不遠的樹上,距離不遠,但這時霧又飄起,很朦朧的鳥影。

樹上鳥影,星鴉。

但這群叫聲難聽的鳥(查資料的過程非常輕鬆,因為叫聲難聽想起烏鴉,翻鴉科網路資料,就看見他,是星鴉),或許有著霧的屏障不怕人,一直在池邊逗留,想離開池邊往上走,這隻星鴉自己飛來當模特兒,但疑惑我看見的星鴉都懶懶得蹲著,而網路上別人拍的是英姿煥發的站姿。


星鴉


還有被人稱為中高海拔的鴿子,金翼白眉也出來送行,看他在步道上不怕人的模樣,還真有鴿子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