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大地之歌-張曉風主編

我在豐原的三民書局,發現這本大地之歌-張曉風主編,大地出版社於民國85印刷的書,其印刷字體可以接受,我用著無法想像的金額95元,便宜買下這本書,篇篇描寫大地予人豐富感受的文章,當然精采,但對於主編自序的幾段話,反覆咀嚼發人深省。

那被我們長年踩在腳下的那廣袤豐厚誠實不欺的,那餵養過我們萬世的祖先,且又終於承納了他們有形的軀殼的,那以棕黑色的面貌自隱,又不斷把鮮綠醉紅鵝黃艷紫藉著百草千花釋放出來,使我們目眩神迷驚嘆跌足的,是誰呢?那是大地。]

1994年,世界博覽會最顯眼的位置上,有一幅口號:[人類屬於大地,大地不屬於人類]。極簡單的句子,我很喜歡反覆唸這一句話。

還有這句話也很經典[你能否擁有土地所有權狀沒有關係,要緊的是肯讓大地擁有我們!

今日看見李偉文部落格中推薦失去山林的孩子這本書,這讓我想起.....要緊的是肯讓大地擁有我們這句話,小時候天天廝混田野間,這本大地之歌讀來親切,但失去山林的孩子,能否感受大地的豐厚,也肯讓大地擁有他們,竟考驗著這世代的人類。

發現植物有很高的智慧,不論在鄉間在都市在水泥縫間,都全然誠心得讓大地擁有他們。

有天我經過育成高中前,發現紫花藿香薊不一定貪戀田野,城市花臺依舊欣然接受。


↑欣然讓大地擁有,這樣高明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