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陽明山蝴蝶季開始

叮咚的部落格看見蝶舞草山活動,想像蝶舞草山的畫面真是吸引人。

昨天山上天氣不是很好,雲霧飄緲,雖看見滿山的冇骨消開花,但不見群蝶飛舞,只能說天氣不好,蝴蝶懶得出門,但活動會場有個生命館,看見許多蝴蝶幼蟲,這經驗應該是很難得,畢竟自然界中的蟲有他自然得偽裝,能逃過天敵,對於一般民眾想將它們在自然界找出來,這一定不是容易的事,喜歡到戶外走,但我的觀察力目前還是只能讓我看見毛毛蟲(應該都是蛾的幼蟲吧!)


到中山樓可以搭接駁公車到會場,這條山路沿路看見許多狹瓣八仙花,更精彩的是看見一大叢一大叢的山月桃花,我常去的南港公園那裡的山月桃花季已經結束,但陽明山還正是盛開,可以說:場面還非常盛大。

↑這幾株山月桃是在遊完二子坪下來在公車總站附近拍的,也是一片,但沒有剛剛在車道旁一大叢聚生模樣的壯觀。

到二子坪停車場這段路,看見許多遊客是利用健行方式往上走,這樣的方式應該也很棒,但我發現坐車輕鬆,想體驗健行還是要加強體能(本想沿著車道往上走,去拍一路上讓我驚豔的山月桃聚生模樣,結果是看見一小叢勉強看起來漂亮的花叢,我就放棄往上繼續走了)

↑途中有視野很好的觀景台,這張是車內往外照,視野很好可以想見嗎?但也看出山上天氣不是很好喔,早上在山下等車上山時還有太陽哩!

會場已經有許多人,沒想去闖關但還是去拿了本賞蝶護照,會場有幾區蝴蝶的介紹,我最感興趣的是生命館,雖然不敢摸這些蟲蟲,但看見他們的模樣實在是令人感覺神奇。

倍受重視的紅紋鳳蝶和大紅紋鳳蝶的幼蟲,可是放在我很好奇的植物上面,就是馬兜鈴,馬兜鈴的花予我是無限的想像,很想在野外一睹他們的風采,目前這株也不能看到花,倒是看見果實。

↑大紅紋鳳蝶幼蟲。

↑紅紋鳳蝶幼蟲。

↑大紅紋鳳蝶的蛹,感覺是藝術品。

↑這隻是單帶蛺蝶(解說義工可能是口誤)瘋蝶人稱是白三線蝶的幼蟲,就是看見瘋蝶人有趣的蝴蝶生態介紹,因而也開始對他們神奇模樣好奇。

↑琉球紫蛺蝶,兇悍的蝶會驅逐比他體形大的蝶,還會趕人,南港公園也是常見,原來幼蟲就是這般兇悍了,但這張的角度感覺有點滑稽。

在生命館還花滿多時間逗留,山上雲霧一直飄過來,感覺快要下雨了,還是先起身去二子坪看看,天氣不好看見狹瓣八仙花,好漂亮但光線不夠,都只能拍出抽象畫,最後只好用閃光燈拍了。

↑這張很藝術,色澤我很喜歡。

↑閃光照,終能看清楚狹瓣八仙花的模樣了吧!

往二子坪的路上,我聽見一些聲音,大家說:蝴蝶季怎沒看見蝴蝶?想天氣這樣不好,我早有心理準備,其實沒蝶可看,看花我可是樂意得很,我是衝著冇骨消花而來的呢!這花以前野外到處可見,但現在我生活的地方,他的蹤影完全消失了,連我很愛去的南港公園目前也還沒發現,看過別人拍的冇骨消花圖片真是美麗,這次終於一償宿願,看見冇骨消花了,不過是在車道旁,而不是森林步道中。

↑冇骨消花,賞蝶應該是跟著蜜源植物走,那那裡有冇骨消,我發現都在車道旁?這天天氣不好,沿路冇骨消也無蝶蹤。

到了二子坪這塊空曠地方終有蝶蹤,看見2隻黑鴉鴉的蝶,他們是烏鴉鳳蝶,但因為大紅紋鳳蝶名氣比較響亮,而且護照上的烏鴉閃閃發光,聽見民眾的聲音,大家叫他大紅紋鳳蝶,我有疑問認為應該是烏鴉鳳蝶,小聲跟我大姊說:是烏鴉鳳蝶,自己人還馬上回我:可是烏鴉鳳蝶圖片上的亮晶晶喔!圖是這樣啦,可是人家文字也有寫本種飛行僅見一身漆黑。心中篤定但還是拍一下照片確認一下,拉近畫面看,他是烏鴉鳳蝶。

↑烏鴉鳳蝶吸水,發現蝴蝶倒影線條還真優美。

此處還見到紋白蝶和飛起來有藍色光影的小灰蝶。

↑琉璃小灰蝶,今天除了植物外,沒有其他可以玩的,雖然一直認為小灰蝶是過動兒很難拍,沒事那今天就跟他玩一下,還是覺得很難拍清楚。但這樣至少有圖片可以比對,比對過程還滿好玩,努力數花紋,實在很像的2種琉璃小灰蝶,他是臺灣?還是埔里?,還真想說是綜合體,但我拍的照片讓我感覺是埔里琉璃小灰蝶(隨便聽聽,叫琉璃小灰蝶就沒錯啦!)

這天,蝶況不佳,但對於賞花我可是很滿意,二子坪步道平緩還真是散步的好地方!

瘋蝶人-大紅紋鳳蝶
瘋蝶人-白三線蝶(黑青的斑點,呵呵。。。感覺這蝶的幼蟲,突然變得莫名可愛)
還有其他的蝶也是介紹精彩,有興趣慢慢去挖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