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高原生命力的感動

在瑞士我第一次看見高山植物,他們的強韌與美麗讓我心情激動萬分,冬天覆雪的泥土,春天雪融後泥土裡的生命瞬間竄出,開出燦爛的花朵,驚訝於小花的美麗,留連不捨,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我的興奮與讚嘆或許誇張,終於引起隊友的注意,他跟我說:這些小花臺灣高山也是常見,當時心中懷疑,果真如此嗎?



往後瀏覽一些網路花草資訊,發現似乎如隊友所說,臺灣高山真有許多美麗的花卉,看別人的照片沒能有深刻感覺,但這天我在天池見到了一片龍膽,那片土地也滿佈石頭,這情景立刻讓我想起尼爾峰初見高山植物的激動。

這天,一早心情就很好,以為蓮花颱風環伺,氣候可能不佳,爬山活動將不能如願成行,但看見這樣的美麗天空,活動應不受影響。

↑門前一早見到的藍天。

有一早藍天的加持,這一天似乎特別幸運,在天池一開始有雲霧遮住,雲霧時而逗留時而遠颺,忽明忽滅讓天池更加夢幻與神秘,我說:運氣好是真的,未走到那片龍膽群生處,雲霧飄下幾乎看不見池邊步道,快走近時雲霧又消失,阿里山龍膽植株不到10公分,若不是雲霧散去及已經習慣看路旁小花的興趣,那片空地雖是四散一片藍色花朵,應該也容易就被錯過了。
 

↑阿里山龍膽

↑還看見一叢顏色略淡偏向紫色,不知道是否他也是阿里山龍膽?

我第一次看見高山植物的感動:尼爾峰健行

網路資料:
阿里山龍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