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打開一個世界

西方諺語:打開一本書,你就打開一個世界。

過了一個愉快的端午假期後,這週就只剩下一天休假,心中累積了前幾天同事給我的情緒,沒有很清明的思緒,對於外界的一切接觸就是一種懶的心情,給了自己完全獨處的空間,我聽音樂,隨手翻閱桌上堆放的書本,就這樣我拿到了曾昭旭著:有了自由才有愛 曾昭旭v.s.孟子的跨時空對談,讀了幾頁,感覺這能為讓我心中的不舒坦找到出口,有趣!


今天讓我真切體會到書的這樣功用,打開一本書,你就打開一個世界。

因而也好奇,孟子究竟被寫[不同季節的讀書方法]的傅佩榮歸於那一季?他將其歸於冬藏,今日 雖不符其季節歸類,但冬藏有這樣的解釋:孟子的精神不僅是一個人所需要,也是一個社會所需要的,冬天適於沉思,沉思的目的為了修正方向,重新出發。我被弄濁的心緒,這時確實需要沉思,我也幸運剛好拿到這本書,不需要太多的章節,就前面短短幾頁,就能重新整理{人都靠著信任別人而活}。

話說讓我心緒混濁是別人苛刻的批評,在我眼中突然感覺好邪惡,我的心中也興起,我是否也這樣批評他人,在他人眼中也是邪惡之人?有這樣的警惕外,失去愛與善意的感覺,是這樣嗎?討厭一個人也讓我失去幸福的感覺,總之 那些情緒讓我的心中不舒坦。

就這樣思索曾昭旭v.s.孟子的跨時空對談的幾句話,確實能清明心緒。

人都靠著信任別人而活
孟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著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我是一個人嗎?人的本質和動物截然有別之處,僅僅在於人有心,心不是生物層次的心,而是人之性善。你同意人之性善嗎?許多人根據自己的過去的經驗會不同意,但這樣的態度其實充滿漏洞,人在世上根本是靠著信任他人而活,而無法靠懷疑別人而生存,例如,你坐公車就得相信司機,吃飯就得相信廚師................等等,一方面靠著信任別人而活,一方面卻在根本處懷疑別人,這是矛盾不通,結果只會把人逼到精神崩潰。所以 肯定在根本處人之性善,並且開始學習重建對人的信任,我們才能活得像個人。


人毫無例外都愛自由
(孟子引)孔子曰:操則存,捨則亡,出入無時,莫知其鄉。惟心之謂與!
人之所以為人,首先的本質肯定是人有心。既非心存惡意,那麼人的惡行又是從哪裡來的呢?一個最基本的源頭是人性中的自由成分。原來所謂人性之善,可以包含兩個層面,其一就是愛或者善意,其二就是自由,將二著合而為一,就是自由的愛,只有出於自由意志的愛才是真愛,道德或是善意的先決條件就是自由。原來人會做壞事常常是為了叛逆,為了護衛自尊。真正完整的自我,一定是幾於自由意志去選擇愛與信,而非惡意與懷疑,因為否則人必自陷於矛盾,自我妨害,乃至無法在這世上活下去。


邪惡來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孟子曰:飢者甘食,渴者甘飲,是未得飲食之正也,飢渴害之也。豈唯口腹有飢渴之害?人心亦皆有害。人能無以飢渴之害為心害,則不及人不為憂矣。
人性本善,人之變壞,主因不在外界,而在人心的自我陷溺,孟子認為陷溺的發生,就在心執著於一度發生在生活中的創傷經驗。人的邪惡不是天生,都是後天造成,而造成的因緣,就是在每一次現實創傷之後,沒能及時反省,矯正錯誤,治癒創傷,清除疑懼,恢復健康;反而順著創傷經驗,去構築自己心目中一個虛妄的世界圖像,導致他的人生也由真變成假。所以孟子真誠勸告:如果人能夠橋歸橋,路歸路,不要因一時的生存威脅,牽連到心靈的自由自尊也為之斲傷,那麼人才不會在世上自卑自疑,處處與人計較輸贏賺賠,而不知不覺掉入相爭相疑的邪惡陷阱中。


其實,我讀至此心中已經感受到獲益良多,心中的鬱悶不舒坦已解,不知是否心中有罣礙,讀來收穫飽滿,字字珠璣滾入心中,這天還看見傅佩榮推薦的好書-完全道德-邪惡之謎(史考克 派克,游琬娟譯)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